青蛙四季唱遊錄音絮曲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青蛙四季唱遊CD
  開始緊鑼密鼓製作青蛙四季唱遊CD時,才發現到,缺的青蛙叫聲還不少。有些叫聲雖然有,但品質不是很好,都需要重新野外收音。

  我雖然經常出野外,但不見得適合進行錄音工作。例如為了長期監測環境的變化,我在花蓮溪流域的一些固定地點每個月從事一次的蛙類例行調查,為了讓資料標準化,每一次每個點的調查時間都控制在20分鐘以內,這樣不同年度不同地點的結果才能比較。而大家都知道,青蛙很怕人,經常是靠近就不叫了。所以錄音時,必須熄滅手電筒,拿著設備,杵在青蛙前面,一動也不動的長時間等待,才有可能換得一段叫聲。所以基本上,調查和錄音是無法同時進行。

  可是有一次我卻破了例,還發生了一些趣事。

  那一次是因為吳金黛到花蓮為溫泉專輯收音,順便想錄些褐樹蛙叫聲,我正好也要進行花蓮溪195公路的例行調查,所以就一起出野外。因為是金黛錄音,所以我想調查和錄音應該不會衝突,我只要負責找到青蛙,然後把她留下來錄音,我再繼續往前調查。

  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天金黛和青蛙特別無緣,青蛙叫得稀稀疏疏不打緊,好幾次是接近之後,就是長時間的安靜。好不容易遇到一隻褐樹蛙相當興奮,當我站在牠旁邊時,還不斷的叫,我心想這一次一定會成功。可是沒想到,當金黛帶著耳機,拿著大砲般的麥克風,裝備整齊出現的時候,褐樹蛙又不叫了!簡直就是吊胃口嘛!

  不僅褐樹蛙不合作,最不怕人的黑眶蟾蜍居然也拿翹。遠遠的聽到黑眶蟾蜍大合唱時,本來還不想錄音,後來想想,錄一段也不錯,實在不想空空而歸。結果,在我們接近池塘之後,剎那之間,大地又歸於寧靜,宛如不曾有過蛙類這種動物。這時候,已經晚上11點了!

  最後我把金黛一個人留在花蓮的荒郊小路上,讓她一個人獨自繼續和青蛙奮鬥。我實在很佩服她,為了收錄台灣野外的聲音,上山下海從不說累,也不放棄。在我認識的很多女性朋友身上,都可以發現這種堅持理想的特性。女性看似柔弱,內心卻很堅定,不容易動搖,很適合走生態這條路。

bullet相關網頁:青蛙四季唱遊

2001-09-20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