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四季唱遊二部曲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富含變化與節奏感的青蛙大合唱
就是最好的音樂
  當初和風潮唱片吳金黛小姐談製作青蛙CD的時候,我以為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因為之前我曾經協助陽明山國家公園出版「陽明山籟-蛙」的錄音帶,吳金黛也製作過「森林狂想曲」,所以認為青蛙聲音的來源應該不是問題,只要再補幾種青蛙的叫聲,配合專業的企劃,精采的青蛙CD很快就可以上市了。

  我是一位求新、求變、而且勇於接受挑戰的射手座女性,所以新的作品一定要有新的風貌。經過一番溝通與腦力激盪,我們希望這張青蛙CD不僅具有教育性,還要具有音樂性。在教育性方面比較簡單,青蛙的叫聲配合生動逗趣的旁白,很容易抓住聽眾的心。但在音樂性呢?若像「森林狂想曲」般以樂曲配上青蛙叫聲,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富含變化與節奏感的青蛙大合唱,就是最好的音樂。而且隨著時序及地點的變化,大自然演奏的青蛙合唱曲目也有所不同,一點也不單調。

  就這樣,「青蛙四季唱遊」CD的初步構想出現了!聽青蛙唱歌,凸顯大自然的聲音是這次作品的特色。想像這是一齣以青蛙為主角的秀,每一幕有不同的主題和演唱歌手,有歡樂也有沈靜,忠實貼切的反映大自然的原始脈動。

  有了方向,我們就開始著手製作。我先根據野外經驗,提出四季的賞蛙路線和可能出現的蛙種。金黛則負責蒐集聲音資料,仔細的依種類、錄音地點、音質等分類,再列出需要補錄音的種類。

  但沒有想到,由於我和金黛都很忙,所以「青蛙四季唱遊」CD的製作進度非常緩慢,成為「跨世紀」的作品。直到2001年初,由於風潮唱片企畫胡靜雯小姐的加入,在有人催的壓力之下,才有真正的作品出現。

bullet相關網頁:青蛙四季唱遊

2001-09-13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