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裡的青蛙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格林文化出版的隨身書-伊索寓言。
  沒有一個孩子不喜歡聽故事,尤其喜歡聽動物的故事。伊索寓言就是一本動物故事書,以人類生活周遭所熟悉的動物當主角,利用看似荒謬的情節,巧妙的達成勸人醒世的目的。所以在伊索寓言,當然少不了青蛙了!

  不過在伊索寓言裡,青蛙扮演的角色相當多元性,有聰明,有愚笨,當然也有嚴肅。以「青蛙求王」這個故事來說,青蛙就顯得相當膚淺。話說湖裡的青蛙向天神祈求派一個王來統治牠們,天神隨手丟一個木頭給牠們。剛開始青蛙還被木頭濺起的水花嚇一大跳,隨後發現木頭一動也不動,還可以爬上去休息,根本不夠資格當牠們的王,所以很不滿意,向天神祈求另派一個王。天神於是改派一條鰻魚去領導牠們,可是青蛙覺得鰻魚太和善了,沒有王者風範,希望天神再度改派。這時天神已經對青蛙的抱怨感到很不高興,所以乾脆派青蛙的天敵鷺鷥去做牠們的王,鷺鷥每天吃青蛙,沒多久,湖裡的青蛙就不見了!

  「兩隻青蛙」的故事很類似「井底之蛙」,故事是說兩隻青蛙原本住在池塘裡,可是池水在夏天乾涸了,只好搬家尋找新的水域。在尋找過程中,經過一口充滿水的深井,其中一隻青蛙馬上就想跳下去,但另一隻青蛙卻喊停,這隻深思熟慮的聰明青蛙說:「住在這麼深的井裡,如果哪天水不夠時,我們怎麼出來呢?」

  「孩子和青蛙」則是一則淺顯的醒世故事,故事敘述小朋友在水邊玩耍,而且以拿石頭砸青蛙當作遊戲玩耍。這時候受害的青蛙當然要講話了,青蛙說:「孩子們,停止吧!對你們而言是遊戲,但對青蛙而言,卻有性命之憂呢!」

  「老鼠、蛙和老鷹」則有生態食物鏈的關係。有一天,青蛙邀請老鼠到河中的小島玩,老鼠不會游泳,所以青蛙就把老鼠的腳和自己的腳綁在一起游泳。游啊游,青蛙居然忘記老鼠的存在,游到深水的地方,可憐的老鼠慘遭滅頂而死。這時天上的老鷹看見老鼠屍體,於是飛下來抓走老鼠,當然,和老鼠綁在一起的青蛙也一併被帶走,成為老鷹的晚餐。

  這些寓言故事當然是用來教化人心,但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解釋。在現今的台灣社會,我真的希望大家好好的讀一讀伊索寓言,一定會有新的感受。

2001-10-25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