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言蛙語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來聽青蛙唱歌
  不知道你怎麼聽台灣的青蛙唱歌?

  聽青蛙唱歌可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因為雄蛙用歌聲吸引母蛙,所以唱的是情歌,聲聲句句都是:「愛你,愛你,趕快接受我的愛吧!」

  不過蛙類的愛情世界是盲目的,因為牠們主要用聲音來表達愛意,而且每一種蛙類都有其獨特的叫聲,不同種的蛙類是無法交談的。此外在視線不良的黑夜中,同種蛙之間也只能靠叫聲來彼此溝通,公蛙彼此間是互相較勁,母蛙則藉聆聽比較聲音來挑選如意郎君,因此蛙言蛙語是充滿著智慧與情感。

  但是每種蛙類的情歌唱法不太一樣,表達愛意的方式也就不一樣。有些蛙類是慷慨激昂、轟轟烈烈的唱,例如黑眶蟾蜍的叫聲是一連串急促的「嘓、嘓、嘓、嘓、嘓、嘓…..」,白頷樹蛙是如同放鞭炮般的「答、答、答、答、答」,腹斑蛙是豪邁激情的「給、給、給」。有些蛙類則是含蓄的愛在心頭口難開,例如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是綿長呻吟般的「嗯ㄚ」,聽起來好像在廁所裡方便,所以有人暱稱牠為「拉肚子的青蛙」。

原文刊於 TaiwanNews 106期,2003-11-06

  有些青蛙的叫聲不像青蛙,為大自然增添不少趣味。例如貢德氏赤蛙的叫聲是如同狗吠般的「茍、茍、茍」,我喜歡暱稱牠們為「狗蛙」。電視曾經報導有一位路人在過橋的時候,聽到橋下有狗在狂吠求救,所以馬上跳下橋,想要救可憐的落水狗,結果看到的卻是「貢德氏赤蛙」,真是一場可愛的誤會。斯文豪氏赤蛙發出像鳥叫的「啾」單音,經常讓沒有經驗的賞鳥人白忙一場,因此有人戲稱牠為「騙人鳥」;而面天樹蛙如同哨音般的「逼、逼、逼」叫聲,則是小鳥輕聲呢喃。牛蛙因叫聲低沉如牛鳴「哞、哞、哞」而得名,但聽到牛蛙聲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牠們是大型的外來種,會欺侮台灣的本土蛙類。

  台灣是聆聽青蛙合唱的好地方,在不同的季節及環境,演奏的是不同風格的自然音樂。在乍暖還寒的春天,最適合夜探台灣的中低海拔森林,走在籠罩薄霧的步道上,伴隨你的是艾氏樹蛙悠揚如鈴聲般的叫聲,以及莫氏樹蛙嘹喨的歌聲。夏天雷陣雨後的農田真是熱鬧,澤蛙、小雨蛙爭先恐後搶著唱歌,聲勢浩大,真怕會擾人清夢。秋冬氣候微寒,陰雨綿綿,是台北樹蛙最喜愛的季節,牠們的叫聲低而綿長,聽起來有些蕭瑟蒼涼的感覺。

  想想你曾聽過哪些青蛙叫聲?猜猜看牠們的心情,用心體驗,你將發覺,原來黑夜的蛙類世界是如此豐富有趣。有情的你,怎可輕易錯過如此多情的蛙言蛙語呢?

上一頁 向上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