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類與推理科幻電影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非洲爪蟾是DNA序列被研究最徹底的蛙
  青蛙公主是推理及科幻小說迷,也喜歡動腦筋看這類電影,並找出劇情不合邏輯的地方,藉此培養觀察力。

  例如「侏儸紀公園」中,複製的恐龍因為有些DNA片段不完整,所以用蛙類的DNA序列補齊,因此母恐龍獲得「孤雌生殖」能力,也就是母恐龍可以直接生蛋孵出小恐龍,不需要交配。這段劇情實在很牽強,第一,非洲爪蟾是目前蛙類中,DNA序列被研究最徹底的蛙類,所以最可能是用牠的DNA序列,可是非洲爪蟾沒有「孤雌生殖」行為。第二,如果是為了避免複製的恐龍產生下一代,那應該複製雄性,因為沒有「孤雄生殖」。不過如果用的是雄蟾蜍DNA序列,那可就不一定了!

  雄蟾蜍除了擁有雄性生殖器官,雌性生殖器官還沒有完全退化,可以備用。所以有些種類的雄蟾蜍,在年長體型變大之後,會變成雌蟾蜍,也就是變性。所以如果「侏儸紀公園」的劇情安排是用蟾蜍DNA,而且僅複製雄性,那就有可能了。

  不過話說回來,這還是太簡單化。因為特徵很少是由單一基因所控制,更不要說複雜的行為表現。通常是由很多基因共同調控,並且在發育的不同時期、井然有序的表現出來,所以非常複雜。

  最近我在HBO看到一部推理片,劇中安排一名喜歡吃草莓的人,最後居然死在吃草莓之後。草莓經過化驗之後,發現是「基因改造食品」,含有蟾蜍的基因,所以中毒致死。看到這裡,我不免大笑三聲,但也感覺到澳洲人的環保意識。這是一部澳洲片,澳洲本來沒有蟾蜍,為了控制病蟲害而引入海蟾蜍,但沒有想到海蟾蜍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大量繁殖造成生態浩劫,所以澳洲人非常討厭海蟾蜍。編劇可能認為蟾蜍有毒,所以牠的基因也有毒,因此安排這一段劇情,順便宣導外來種和基因改造食品的問題,真的用心良苦。

  蟾蜍因為吃害蟲,所以扮演害蟲殺手的角色,不是因為牠們會「毒死」害蟲。如果要讓草莓擁有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我覺得實在不需要轉殖表現蟾蜍毒性的基因,這太冒險了吧!

  以後看推理科幻片,也要和青蛙公主一樣動動腦喔!你會發現原來看電視也可以很有學問呢!

2001-05-03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