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的蛙類(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愛洗溫泉的日本樹蛙全世界僅分佈在
台灣和琉球
  在位於東北角海岸的有名潛水勝地龍洞地區海邊,曾發現日本樹蛙蝌蚪。日本樹蛙因為最早是在日本琉球群島發現,所以稱之為日本樹蛙。牠們在全世界僅分佈在台灣和琉球,顯然很適應島嶼生活。牠們的適應力也反映在喜歡泡溫泉澡的習性,可以耐溫到攝氏40度。日本樹蛙的適應力,和僅分佈在火山活動頻繁、溫泉特多的台灣、琉球群島有何關聯,值得探討。

  我也曾經在墾丁佳樂水海邊的珊瑚礁積水中,看到黑眶蟾蜍的蝌蚪。記得在去年(民國89年)曾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日本的外電報導,標題是蟾蜍入侵。原來在琉球群島上的一個小島,在幾年前被外來種海蟾蜍入侵,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海蟾蜍大量繁殖,造成小島遍地蟾蜍,清都清不完。畫面上看到小島居民無奈的提著水桶撿蟾蜍的模樣,我真是慶幸台灣好在沒有被海蟾蜍入侵。不過我是很好奇琉球人將如何處理蟾蜍,不會是吃掉吧!

  而台灣本島的31種蛙類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將台灣的種類和鄰近的大陸、菲律賓、日本比較發現,台灣和大陸出現的種類相似性最高,據此推論,台灣的蛙類大部分來在大陸地區。牠們當然不是跨海而來,而是爬過台灣海峽。在過去一百萬年間,地球氣溫曾經有好幾次比現在還要低很多,稱之為冰河期。當時由於許多水都凝結在南北極,所以海水位下降,連結台灣和大陸的台灣海峽變成一座陸橋,許多生物藉此來到溫暖的台灣寶島,蛙類就是其中的一群。而抵達台灣的部分蛙類,更進一步擴散到琉球群島及台灣鄰近諸島,所以台灣真的是東亞重要的生物轉運中心。

  台灣也有外來種蛙類,例如牛蛙。外來種的適應力強,尤其在缺乏天敵的島嶼環境,族群量往往會迅速暴增,危害生態系統的平衡。牛蛙非常的貪婪,什麼都吃。最近聽到一個實例,有人在自家頂樓陽台養了一些牛蛙蝌蚪,最後變成一群小牛蛙,結果在食物不足的情況下,小牛蛙們彼此自相殘殺,最後剩下幾隻強壯的個體。可以想像這些小牛蛙如果是在野外,台灣本土蛙類將都是牠們的食物,最後只剩下牛蛙!所以在此再一次呼籲,千萬不要將牛蛙放到野外,給台灣蛙類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吧!

2001-05-17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