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哭「蛙」號(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軍民路上這間空屋常傳如犬吠般的怪聲
聯合報/姜炫煥 攝影
  最近看到一則有趣的「青蛙」新聞,具有鄉野傳奇的色彩。

  在宜蘭有一間年久失修的空屋,經常傳出怪聲,有時低沈如狗叫,有時像老人,又時而如小孩,讓鄰居感覺毛骨悚然,「鬼屋」之名不脛而走。最近梅雨季節,怪叫聲更為頻繁,附近居民不堪其擾,決定向議員反映,尋求一勞永「靜」,於是勇敢的議員在大白天率領群眾深入「鬼屋」一探究竟。

  結果發現,由於積水,空屋已經成為「青蛙樂園」,怪叫聲就是牠們的傑作。由於五、六年前叫聲剛出現的時候,曾有老人說這是「雨蛙」的叫聲,閩南語的「雨蛙」發音類似「雨怪」、「狐怪」,所以造成誤解。一般而言,閩南語俗稱「雨怪」指的是中國樹蟾。但是我從報導內容指稱叫聲「汪汪」如同狗吠,再看看報紙上有點模糊的青蛙照片,我判斷這是「貢德氏赤蛙」。

  記得多年前我在台大做研究的時候,研究室是位於舟山路底的樓房,四周有水池、草地和綠蔭,雖在都市裡,卻有遠離塵囂的感覺。有一天我們接到隔壁鄰居的抗議信,抗議我們的狗太吵,讓他們睡不好覺。我覺得很奇怪,雖然我們有養狗,但不會亂叫啊!

  結果有一天晚上我帶狗兒散步時,聽到從四面八方、此起彼落傳出來的貢德氏赤蛙叫聲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該抗議的是「青蛙」叫聲吵得他們睡不著覺!

  貢德氏赤蛙如同狗叫般的聲音 ,也曾創造出溫馨的趣聞,還上電視呢!原來有一位路人在過橋的時候,聽到橋下有狗在狂吠求救,所以馬上跳下橋,想要救可憐的落水狗,結果看到的卻是「貢德氏赤蛙」,真是一場可愛的誤會。《待續》

bullet 相關網頁:宜蘭鬼屋擾人卅年

2001-05-28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