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正是讀「蛙」天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青蛙公主的夢想是到世界各地探訪青蛙
  在雜誌編輯的心目中,春天顯然是適合報導青蛙故事的季節。四月的講義雜誌、五月的中文版國家地理雜誌,不約而同的採用可愛的彩色照片和生動的文字,介紹青蛙的美麗與哀愁。

  在講義雜誌裡,青蛙化身為森林中的綠寶石,作者用擬人化的口吻,述說年年春天在歐洲池塘盛大舉行的樹蛙求偶儀式和成長秘聞。競爭激烈的雄蛙們,莫不卯足勁的鳴叫、爭奪地盤、追求、搶親,表現優秀的雄蛙才有機會和雌蛙交配,然後雌蛙將受精卵產在水中。卵孵化成蝌蚪,但隨著炎熱夏天的來臨,已經長出後腳的蝌蚪面臨池塘水位下降的壓力,此時正是牠們變成小樹蛙離開池塘的時候。不過剛剛登陸的小樹蛙必須提防可怕的昆蟲,雖然樹蛙以昆蟲為主食,但在小時候卻常遭昆蟲掠食。

  全球蛙類數量急遽的減少,是這兩篇雜誌報導的共同關注問題。國家地理雜誌更以「蛙的危機」作為標題,實地採訪報導澳洲昆士蘭、巴拿馬、北美亞歷桑那州正面臨的一些蛙類消失問題。看到文章中描述各地兩棲爬蟲類學者在黑夜中,仔細的尋找蛙類蹤跡、觀察行為、記錄數量,熱切的關心蛙類的生存環境,我感到特別的窩心,宛如看到自己的身影,讓我更堅定的走在保育的這條路上。

  「蛙的危機」這篇文章,也介紹蛙類適應地球生活的一些特殊技能。例如牠們的生殖方式真是無奇不有,除了典型的體外受精產卵、卵孵化成蝌蚪的發育過程,還有不經過蝌蚪期、卵直接變成小蛙的直接發育,以青蛙鳴囊、胃、背部等當作育嬰房的育幼行為,載送卵或蝌蚪到有水的地方,甚至產未受精卵來餵食蝌蚪的護幼現象。蛙類逃避敵人的方法也是千奇百怪,看到四眼蛙(小泡蟾屬)將屁股朝著你、露出兩個大大的眼點的特寫照片,不禁令人莞爾。

  青蛙公主最新的夢想是到世界各地探險,拜訪各種青蛙,並為牠們寫故事。期盼有人能幫助我完成這個心願呢!

bullet相關網頁:蛙的危機

2001-06-07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