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橙腹樹蛙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山中傳奇橙腹樹蛙
  每次和橙腹樹蛙在野外相遇,都是一番驚喜,不敢相信自己居然這麼好運。

  就像最近到利嘉林道拜訪牠們的過程,也是相當曲折。先是被一個「此路不通」的標示誤導,讓我們進入崎嶇狹小的泰安產業道路,好在平日養兵千日的吉普車,適時發揮四輪傳動的性能,奮勇的爬到山頭。當我們停車遠眺山腳的村落,才發現利嘉林道的入口是在「此路不通」的盡頭。

  和往昔一樣,橙腹樹蛙總是在回程的路上,突然映入我們的眼簾。已經疲憊失望的身心,頓時又活躍起來。當我看著牠時,有一種置身在神話故事的感覺:「…牠們是一群守護台灣闊葉林的綠色小精靈,在一次森林大火中,由於在樹梢間滑翔,努力通報各種動物走避,不幸燙紅了肚子,成為代表美麗與勇敢的烙印」。

  因此我相信,每一個和橙腹樹蛙在野外相遇的人,都有一段傳奇的故事。

  其實橙腹樹蛙的發現就帶有傳奇的色彩。

  橙腹樹蛙最早是陳賜隆博士發現,他的碩士論文是研究翡翠樹蛙,所以對台灣的蛙類生態非常熟悉。當年他是師大呂光洋教授的助理,經常到福山植物園做調查,他在樹林裡聽過好幾次不知名的青蛙叫聲,但總是找不到。有一天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將這種青蛙找出來,最後是在兩三公尺高的樹上發現牠們,然後歷經千辛萬苦才把牠們「搖」下樹。他覺得這是一個新種樹蛙,於是將這個訊息告訴當時正在美國訪問的呂光洋教授,可是呂教授認為還是慎重比較好,因為這種青蛙的特徵聽起來,好像是莫氏樹蛙和翡翠樹蛙的雜交種:綠色的背部,紅色的腹部,體側有一條白線,正好是這兩種樹蛙的混合體。

  於是陳賜隆準備將好不容易採到的樹蛙製成標本,等呂教授回國鑑定。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他居然加錯藥品了!就這樣,第一批標本就屍骨無存,僅留在陳賜隆的回憶裡。好在他不屈不撓,繼續尋找,我們才有機會認識橙腹樹蛙。

  或許就是這種在不經意之間,帶點刺激、又有些想像空間的相遇過程,讓人們深深著迷,無法忘懷。

  傳奇故事的電影結局,經常是撲朔迷離,一切盡在不言中。你在野外看過橙腹樹蛙嗎?請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套句電視影集X檔案的銘言:The truth is out of there.

2001-06-2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