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王子求愛組曲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日本樹蛙叫聲吵雜
  那一天下雨,在花蓮月眉附近的小水溝裡,我聽到吵雜的日本樹蛙叫聲。這群3、4公分大小的灰褐色小樹蛙,喜歡洗溫泉澡,尤其是溫泉遊樂區的小水溝,最常見到牠們的出沒,有時候還可能爬到正在享受天然溫泉的人們身上呢!

  一般而言,只有雄蛙會叫。雄蛙鳴叫的時候,先吸一口氣到肚子裡,然後像吹氣球般的把位於喉嚨下方或兩側的鳴囊鼓出來,就在把氣從肚子吹到鳴囊的時候,振動了位於喉頭的聲帶,並發出聲音,最後聲音經鳴囊傳出去。藉由鳴囊產生共鳴的效果,小小的青蛙才能發出嘹亮的聲音。但並不是每種蛙都有大而明顯的外鳴囊,有些蛙僅具有稍稍突出的內鳴囊,牠們的叫聲相對地比較小,有些蛙根本不會發出叫聲,也就沒有鳴囊了。

  雄蛙鳴叫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吸引雌蛙,這是最常聽到的求偶叫聲。除此之外,牠們還會發出各種具有不同意義的叫聲,例如領域叫聲是用來警告其它雄蛙不要接近;遭遇叫聲是當兩隻雄蛙碰在一起打架爭地盤時發出來挑釁對方的聲音;釋放叫聲是在被其它雄蛙不小心錯抱時,發出來表明自己性別的叫聲;被蛇咬到或被人捉到時,則不論雌雄,都會發出「吱」哀號般的求救叫聲;當雄蛙遇到雌蛙的時候,牠們會興奮地把求偶叫聲叫得更急更快,轉變成配對叫聲。青蛙和蟾蜍的情緒,全反應在牠們的叫聲裡。

  「蛙鳴蟬噪」這個成語是用來形容無聊的爭論,其實蛙鳴對青蛙而言,一點也不無聊。牠們並不是一年365天天天叫,通常只有在繁殖季節的時候才會叫,而且每一種蛙都有其獨特的叫聲,不同種的蛙是無法交談的。此外在視線不良的黑夜中,同種蛙之間也只能靠叫聲來彼此溝通。

  花東一帶多溫泉,日本樹蛙也樂得整年繁殖泡溫泉,隨時都聽得到牠們的叫聲喔!

2001-06-28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