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了野生青蛙吧!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被捕捉的澤蛙綁成一串待價而售
  最近在蛙友世界裡,有一則熱門新聞:「在台東,有人捕捉上千隻的保育類褐樹蛙,並意圖販賣。好在經民眾檢舉之後,公權力得以伸張,這些褐樹蛙重歸山林。」

  我不知道在台東是誰在捕捉褐樹蛙,但是我知道,在花蓮,只要到有阿美族原住民擺攤的黃昏市場,都可以看到野生青蛙的販賣。就在不久前的一個早上,我接到東華大學觀光遊憩所宋秉明所長一通電話,他著急的告訴我他在市場看到有人在賣野生的青蛙,很心疼,所以花了一千多元,通通把牠們買下來,但不知道這些青蛙是什麼種類,該放到哪裡。經過鑑定之後,這些上百隻青蛙包括褐樹蛙和斯文豪氏赤蛙,都是夏天溪流常見的蛙類,所以建議宋所長把牠們放到鯉魚潭邊的小溪流。

  之後我打了一通電話到花蓮縣政府農業局自然保育課,課員張小姐告訴我,之前已經接過好幾通民眾的檢舉電話!他們也都派人查緝,但念及這些小販是原住民,可能不瞭解野生動物保育法,所以先口頭勸導,沒有移送法辦。

  其實青蛙一直是人類的食物之一,吃青蛙並不犯法,但是現在已經有養殖的牛蛙供人類食用,何必再吃野生的青蛙?以前抓青蛙來吃,為的是自己家人,所以捕捉的量不會太多。現在則涉及商業行為,抓得越多,賺得越多,所以是數千隻、數百隻的抓。記得有一次我到花蓮鹽寮附近的12號野溪調查蛙類,小溪的蛙況很好,經常看到數百隻褐樹蛙,當晚卻寥寥無幾,我正納悶的時候,看到前方有兩位背著竹簍的男子,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青蛙都被抓光了!

  請注意,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購買和販賣保育類野生動物同樣都是犯法的!將處以刑責或罰款。從最近的幾則新聞來看,公權力已經開始動起來了!請大家勇於檢舉,也不要購買任何野生蛙類,讓商人無利可圖,就不會抓野生蛙類了!
 
bullet 相關新聞:褐樹蛙抓逾千隻 男子送辦

2001-07-05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